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實用主義 VS. 通識教育

博雅教育(通常譯作「通識教育」(liberal arts))源自古希臘及古羅馬時期,旨在教育「自由」的個體獲得必要的知識和技能以參與到公民生活之中。
在西方歷史的長河中,大學的任務從最初與宗教相關的道德教育逐漸發展到現代基於知識層面的智性教育,同時也肩負着幫助學生培 養社會責任感的使命,但到如今則偏向了明顯的實用主義教育。 

很多人衡量一所大學和大學教育的標杆已不再是學生在大學裡學到了什麼,而是簡簡單單的一個可量化的問題——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薪水是多少?


博雅教育最初的名字是artes liberals(拉丁文),其詞根「liber」承載着大學教育的核心任務之一——自由,幫助自由的個體獲得自由的思想。
德爾班科教授 在他的書中一語道 破:「大學存在的偉大目標之一,不是給學生準備工作,而是讓他們在走上社會之前在思想上做好準備」 。
「做好準備」具體來說包括具備「從看似獨立的現象中找到相互之間的聯繫」和「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問題」的能力,以及「培養一種對社會的道德責任感」。

來處..
http://cn.tmagazine.com/education/20131111/tc11liumu/zh-ha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