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社交情緒學習(social-emotional learning,簡稱SEL)策略

我們太需要這個了..

去年春天的一天,詹姆斯·韋德(James Wade)盤坐在地毯上,呼籲一群幼兒班學生遵守上課秩序。身材 瘦長,說起話來輕聲細語的韋德,散發著一種文雅的魅力,不溫不火的態度與他的幼兒園老師身份非常契合。每當一個小孩執行完一項任務,比如課間休息結束後關 上教室門,他總不忘記用他溫和的德克薩斯口音,拖長聲調輕聲說,「謝謝你,小甜豆。」
在孩子們圍坐成一圈後,韋德要求這些五歲大的孩童回想「一件發生在 家裡或學校,你想說給大家聽的煩惱事。」他用循循善誘的語言重複了兩次邀請。終於,一個穿着白襯衫和藍色開衫,臉蛋圓圓的小男孩舉起了手。他的眼裡閃爍着 淚水,低聲說,「我媽媽不喜歡我。」他說,原因是他經常玩媽媽的iPhone手機。「她每天都大喊大叫不許我玩兒,」他補充說。聽起來挺可憐的。
韋德稍作停頓,好讓其他孩子體會這種境遇,然後問全班學生:「你們的爸爸媽媽有沒有對着你們吼叫過?」一半孩子舉起來了手,韋德鼓勵性地點了點頭。「也許我們可以幫忙哦。」他轉向一位穿着粉紅色T恤的小女孩,問她被父母吼叫時的感受。
「難過,」小女孩低下頭說。
「你做了什麼?你當時是怎麼說的?」
「我說,『媽媽,我不喜歡聽見你對我尖叫。』」
韋德緩緩地點了點頭,然後環視房間。「你們有什麼想法?她這樣說聽 起來好不好呢?」孩子們使勁地點頭,韋德拍了一下手。「好的,讓我們練習一下。我來扮演你的媽媽。」他迅速走向圓圈中心,給了那個差點哭鼻子,名叫里德霍 姆的男孩一個小玩具熊來代替iPhone手機,隨即用一種滑稽可笑的腔調大聲呵斥他。「啦啦啦啦!」韋德聳立在那裡,大聲叫喊,笨拙地模仿那種為人父母的 無奈感。「你為什麼這樣做呢,里德霍姆?里德霍姆,為什麼?」四周的其他孩子樂得來回搖晃。還有一兩個孩子有些按捺不住,開始向里德霍姆的方向爬行,彷彿 要加入一場遊戲似的。
依然淚眼婆娑的里德霍姆開始咯咯地笑。韋德突然舉起一根手指。「請注意,我們剛才討論了這件事情。里德霍姆可以做些什麼?」里德霍姆自己先回想了片刻,然後坐直了身子。「媽媽,我不喜歡你對着我尖叫的樣子,」他堅定地宣布。

「好,」韋德說。「也許你的媽媽會說:『對不起,里德霍姆。我有事要趕緊出門,剛剛有點着急上火。對不起。』」
...
詳細...請看...
http://cn.tmagazine.com/education/20131016/t16eq/zh-ha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