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中國的爆炸事件 -- 恐怖活動現象

位於太原市的中共山西省委門前星期三(11月6日)早晨發生數起爆炸,事件已造成一死多傷。

新華社引述山西警方說,據警方在現場發現鋼珠、電路板等爆炸物,「初步判斷爆炸系人為製造」。
近年來,中國各地發生了一系列公共場所爆炸、縱火、襲擊事件,造成重大社會影響。以下是2008年以來的主要襲擊事件:
  • 2008年7月昆明爆炸案
一名男子在雲南昆明市的兩輛公交車上引爆炸彈,導致2人死亡,14人受傷。作案人5個月後自爆身亡。
  • 2009年6月成都縱火案
一名失業男子在一輛公交車上縱火,導致包括其本人在內28人死亡,70多人受傷。
  • 2010年7月長沙機場縱火案
一名男子將長沙機場一輛班車點燃,造成2人死亡,10多人受傷。作案者後被處以死刑。
  • 2011年5月福州爆炸案
一名男子在福州市政府辦公樓外引爆炸彈,導致包括本人在內3人死亡。
  • 2011年6月天津爆炸案
一名居民在當地政府辦公樓前引爆炸彈,導致2人輕傷。
  • 2013年6月廈門縱火案
一名男子縱火燒燬廈門一輛公交車,導致包括本人在內47人死亡。
  • 2013年 7月首都機場爆炸案
一名殘障人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引爆炸彈,本人受傷。
  • 2013年天安門撞車爆炸襲擊案
一輛吉普車衝撞北京天安門,兩位遊人和車內三人死亡,多人受傷。當局稱新疆分離主義組織製造了襲擊事件。

from BBC--(編撰:白墨 責編:鈴蘭)

山西省會太原發生爆炸事件的第二天,當地媒體稱太原到北京的長途車要求乘客憑身份證購票及乘車。

太原汽車站從星期四(11月7日)開始要求搭車去北京的旅客實名購票。
報道說,如果旅客忘記攜帶身份證,將不能成行。
報道還說,汽車站要求客運班車中途不允許上下旅客,對形跡可疑、攜帶物品可疑的人員加強審查,並暢通信息渠道。
中國媒體曾在9月披露,中國將從明年開始對長途汽車實行實名乘車管制。
太原此次從星期四(11月7日)開始提前對進京車輛加以安全管制,觀察人士普遍認為與當地省委外 星期三早晨 發生連環爆炸案有關。
太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8人受傷。
當地警方據稱已經掌握了據信可能是作案車輛的嫌疑車輛線索。
雖然警方沒有公開任何信息,但普遍認為製造太原爆炸事件的人可能是認為自己沒有得到公正對待的訪民。
觀察人士分析,太原僅對進京車輛加以安全控制,相信是當地警方認為爆炸案嫌疑人可能策劃在十八大三中全會召開之際在北京製造安全事件。
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將在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和李克強將在上台一週年之際利用三中全會推出改革舉措,因此對此次會議加以關注。
而北京天安門在10月28日發生三名維吾爾人駕車衝撞行人的襲擊事件,令當局更提高了北京的安全戒備。
山西方面稱,由太原前往北京的乘客必須憑身份證購票以及乘車,所有行李必須經過安全檢查,而所有太原至北京長途客車中圖不允許上下旅客。
(撰稿/責編:伊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