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ASPD <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 PD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反社會性格違常

症狀(問題行為)描述
「兒童時期起即不斷的出現各類行為障礙,且生活缺乏重心,毫無責任感與生活的目標,他們會反覆逃學、因行為不檢而被學校開除或留校察看、逃家、不斷說謊、常與陌生人有隨性式的性行為,年幼即抽煙嗜酒和嗑藥、偷竊、蠻橫不講理、動武打架,以及智慧足夠,但學校成績卻遠不如預期的好等等長期違反家庭或學校規範的事情,而讓親友師長從來沒有感覺長久的平靜感。通常這些孩子會持續至成年而成為各類犯罪份子,或警局監獄的常客……。」

此類反社會性性格違常屬於性格異常的一種,也稱心理病態或社會病態、悖德性性格等。如今狹義的性格違常,即指反社會型性格違常。此類性格引起的違法犯罪行為最多,同一性質的屢次犯罪,罪行特別殘酷或情節惡劣的犯人,其中1/3至2/3的人都屬於此類型性格違常。統計的流行率上男性患者多於女性。

診斷標準
(一)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協會所出版的DSM Ⅳ之界定,符合以下的準則即可診斷為反社會性性格異常:

十五歲開始,對他人權益不尊重及侵犯的廣泛模式,表現下列各項中三項(或三項以上):
不能符合社會一般規範對手法的要求,表現於一再做出導致逮捕的行為。
狡詐虛偽,表現於一再說謊、使用化名、或為自己的利益或娛樂而欺騙愚弄他人。
做事衝動或不能事先計畫。
易怒而好攻擊,表現於一再打架或攻擊他人身體。
行事魯莽,無視自己或他人的安全。
經久的無責任感,表現於一再無法維持經久的工作或信守財務上的義務。
缺乏良心自責,表現於對傷害、虐待他人或偷竊他人財物覺得無所謂或將其合理化。
個案目前年齡至少十八歲。
反社會行為非僅發生於精神分裂症或躁狂發作的病程中。
有證據顯示個案十五歲以前為「行徑異常」(Conduct Disorder)的個案。
案主至少從15歲開始,出現對他人權益不尊重及侵犯的廣泛模式,並且經久的沒責任感,而且缺乏良心自責。但個案至少要18歲以上才能作此診斷,因為此時期的性格才容易再改變。此外,個案病史在15歲以前要有「行徑異常」的症狀。



(二)ASPD的參考資料
http://www.tht.edu.tw/3/student_affairs/%E5%AD%B8%E8%BC%94%E4%B8%AD%E5%BF%83/E04_03_3-16.doc 變態心理學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PPT] 反社會人格異常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Unknown 提到...

反社會人格疾患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鳳林榮民醫院 臨床心理師 黃亮韶

診斷要點:

A 對他人權益侵犯及不尊重的廣泛模式

1 無法遵從社會規範,經常遊走於法律邊緣
2 為了私利經常說謊、欺騙
3 個性衝動,無法做長遠的規劃
4 情緒不穩,有攻擊性,不時與人鬥毆
5 不在意自己及他人安危,像超速駕車
6 在工作上不敬業且不負責任,像亂開空頭支票
7 缺乏道德、良知、冷漠無情,即使目睹他人受害亦無動於衷

B 18歲以上

C 15歲前有些品性疾患的症狀:

其他相關的診斷:

過動及注意缺陷異常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e Disorder (ADHD)

行徑異常 Conduct Disorder:侵犯他人基本權益或違反其年齡所適之規範,其特徵包含:攻擊他人及動物、破壞財產、詐欺或偷竊、嚴重違反規範。

對立對抗異常 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持續敵視、對抗行為致少六個月以上,可能有:易發怒、與成人爭執、主動反抗或拒絕要求或規定、故意激惹他人、責怪他人、易懷恨與記仇。


盛行率:社區 男3% 女1%/臨床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