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什麼是霸凌(Bully)

根據Olweus的定義,

校園霸凌 係指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暴露在另一個或多個學生所主導的欺凌、騷擾或被鎖定成為出氣筒(霸凌對象)的情形。

By - Dan Olweus

A student is being bullied or victimized

when he or she is exposed, repeatedly and over time,

to negative actions on the part of one or more other students.



Dan Olweus (1993, P. 9) Bullying at school: what we know and what we can do.


霸凌的定義
要求..三項條件..以認定是否為bully

It is aggressive behavior or intentional harm doing 
        那是屬於 攻擊行為或故意傷害的動作

Repeatedly and over time
       那是  重複且長期

Imbalance in strength
      雙方 力量懸殊


霸凌是可發生在各種場所的現象,職場上 社區中 家庭裡 都可能。
         非僅限於校園內。




校園霸凌 (bully = 霸凌 also 欺凌、欺負)是指發生在學園裡的霸凌情事。


霸凌行為的形式:

1.關係霸凌(散播不實謠言、排擠某人)。
2.言語霸凌(恐嚇、言語傷害、取措號嘲笑)。
3.肢體霸凌(踢打、搶奪財物)。
4.性霸凌(以身體、性別、性取向、性特徵加以嘲笑,或以性的方式侵犯身體)。
5.反擊型霸凌(受霸凌者長期遭受欺壓之後的反擊行為,或是欺負比他人更弱的)。
6.網路霸凌(利用電子郵件和部落格,讓言語批評和圖片廣泛流傳,達到公開羞辱某人的目的)。

有關霸凌 之 對象 :

1.霸凌者(胖虎型,bully):
在學校對其他同儕或特定對象進行傷害、恐嚇、威脅或刻意排擠的兒童。


2.受霸凌者(大雄型,targeted children):
體型較瘦弱、有特殊外表、功課不好、身上有臭味、被性別排擠為主要被欺負的對象,這些孩子長期被欺負下,對身心健康及發展會有深遠的負面影響。


3.旁觀霸凌者(小夫型,by standers):
是任何一位知道霸凌正在發生的人,
旁觀者「看熱鬧」的心態,會鼓勵、協助霸凌兒童進行傷害性的行為。

參考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uga0523&article_id=2878126
延伸閱讀..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llying

http://www.police.govt.nz/service/yes/nobully/



行徑異常 CD http://www.wretch.cc/blog/jjlee5cpu/149542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