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法官 -- 憂鬱症案例 -- 異常行為

2008/02/19 04:39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法官工作壓力大,容易身心不適?東部地區某位法官,以患有「憂鬱症」為由,申請「特別調動」以與家人團聚,十八日中午在該院召開法官會議,經法官集體投票表決,同意這位法官的調動。由於這位法官過去均「依法」請長假,這次以「憂鬱症」申請特別調動,同事也不感到奇怪。


 法官調動作業通常在八月至十月提出申請,經司法院統一作業後,再調任分派。特別調動則是有特殊事故,提出申請,需經法官會議通過,再呈報司法院。


 法官會議表決 准其申請


 昨天中午在該法院召開法官會議,討論這位法官申請的「特別調動」案。會議上多數的法官都能體會法官職務的辛苦及工作壓力,因此在投票表決時,大多數法官都同意通過這位法官提出特別調動的申請案。


 法院人員獲悉法官壓力大、身心不適請調後私下表示,同仁都很能體諒這位法官在長期工作壓力下,難免身心不適。


 但是也有人認為,其實還差幾個月就要調動了,一旦少了一位法官,會不會增加其他法官的工作,就不得而知。不過,法官們還是尊重該法官個人的意願,也及保障法官本身調動的權益。


 法界人士認為,司法人員若因壓力太大造成身心不適,甚至得了憂鬱症,應該休息或尋求醫療資源。如果職務調動也能緩和身心,他們也樂觀其成。


 曾兩度請長假 打破紀錄


 這位法官曾留學國外取得碩士,之前這位法官還請了五個月的長假赴國外,期間為了停止分案,還提出申訴。


 請長假過程中,人事單位一度有意見,最後是由院長批准休假。當時,因為法官請了五個月的長假,打破法官請長假的紀錄。


 在請完長假銷假上班後,不到幾個月,這位法官又依規定申請三年長假,法院依法只能准假。


 不過,去年年底開始請假時,因為這位試署法官申請實授法官的書類,在第一次送審未能通過後,隨即銷假返回台灣。今年又提出「特別調動」,同事間認為,能讓他身心安頓,家人團聚,也算是好事一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