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男女大不同 --- 多工的效能差異

研究:女性比男性更擅長「一心多用」-- BBC 2013-10-25

英國心理學家表示,當多項任務在執行且需要快速轉換時,女性超過男性。
BMC心理學(BMC Psychology)雜誌的文章說,在實驗中,無論男性女性都會艱難抉擇任務優先問題,但相比男性顯得更加困難。文章同時提到:「現在的情況是要搞清楚為何會有如此情況?是普遍現象還是只在特定情境下?」

文章作者之一,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的海斯貝特·施托特(Gijsbert Stoet)博士表示,如果男性真的會慢於女性,這將對工作場合的人力安排有很大的影響。他說:「多任務執行能力在辦公室裏變得愈發重要,人的注意力容易 分散,各種瑣事打擾著整個工作流程,男性似乎在這種不停轉換下顯得更加痛苦」。
然而,之前的一些關於性別與多任務執行能力間的關係卻得到許多不同的結論。
中國進行的一項實驗發現,女性往往在多任務環境下比其男性搭檔表現更好。但另一項在瑞典的類似實驗則認為,在面對多任務時,男性可能表現更佳,尤其是在涉及空間環境這樣的任務時。
為了證實爭論,施托特博士及其同事設定某一特定多任務情境,並在此條件下對比男女差別:在快速進行的過程中兼顧多項任務,但這些任務並不是完全同時出現。
他們首先比較各120名男女在電腦測試中的表現。這些測試要求他們在計數及形狀辨識這兩項任務中轉換。任務剛剛開始時,實驗對象都可以及時完成任務,但當任務混合交替時,大家速度顯然慢下來且錯誤率上升,男性反應速度比正常情況下慢77%,而女性速度則為69%。
為了使實驗更加貼近日常生活,專家們開始了第二項測試:在八分鐘之內完成一系列任務。其中包括:在地圖上定位餐廳位置,解決簡單數學問題,接電話,決定要如何在田地裏找到一把丟失的鑰匙。
想要在八分鐘之內完成以上任務顯然是不可能的,因此這就需要實驗對象決定優先順序,規劃好時間安排並且在壓力下也能冷靜應對。
文章另一作者,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基思·勞斯(Keith Laws)教授表示尤其在尋找鑰匙這一環節,女性比男性有更加優秀的表現。通過這兩項測試,專家們認為在多任務執行時,女性比男性「更有優勢」,至少是在 一定情境之下。
勞斯教授解釋道,「這樣的結果令男士們有點傷心」;「不少參加實驗的男性都說根據經驗,這樣的測試結果 不可能是真的。他們用皇家空軍的例子來讓我相信,男性飛行員是多麼的出色,可以處理各種龐雜訊息」。「顯然,許多領域內專家更多為男性,我們沒有說所有男 性都不能應對多任務,我們只是說女性在這項能力上的平均水平高於男性平均水平。」
來自中國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的心理學者也認為測試結果為科學爭論提供了有力補充。
勞斯教授表示在越來越需要面對多任務執行的情況下,人們需要提高這項能力。這份研究還提出人們卻常常錯估自己的能力。男人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會很好,而女性則主動認為自己會很差。
施托特博士和勞斯教授的發現或許也能解答為何女性擅長多任務處理但卻是更多男性成為行業專家。他們認為多任務執行是一種學習效果,換言之,人們可以通過不斷練習而成為這方面專家。
傳統生活中,女性在家做飯,同時還要照顧嬰兒;而男性則在外從事更加「線性」任務如捕獵等等。施托特博士說道:「簡單說來,如果女性沒有多任務執行能力,那麼我們現在也就不會在這了。」

(編譯:尤尤 責編:鈴蘭)

http://www.bbc.co.uk/ukchina/trad/uk_life/2013/10/131025_life_women_multitasking.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