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心神喪失 + 精神耗弱

所謂「心神喪失」,是指對於外界事務缺乏認知理解及判斷能力,以致無法辨認是非善意,或無法依其辨認而作出正確行為或預料行為後果。




所謂「精神耗弱」,則指精神障礙程度尚未達心神喪失的嚴重程度,其辨認是非善惡的能力,及依其辨認而做出正確行為或預料其行為後果的能力,雖非完全喪失,但顯然減退,而較一般人的平均程度低。



目前精神醫學界已經有一致的見解,即是將鑑定結果判定為極重度及重度的智能障礙認定為心神喪失,將中度及輕度智能障礙認定為精神耗弱。祇要法院送鑑定,一律依此原則。



•心神喪失 - 重度以上智能障礙。

•精神耗弱 - 中度智能障礙

•智能障礙 - 智力、精神力遲鈍,對認知及現實判斷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低。

依刑法 第十九條



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不罰。

行為時因前項之原因,致其辨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顯著減低者,得減輕其刑。



前二項規定,於因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者,不適用之。

來源:

http://law995.twlady.com.tw/lawbook09.html


有趣的想像案例:
http://www.publish.com.tw/new/lawyer-all/lawyer-gulong/20060209.htm

真實案例..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就算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強抱女性、強吻臉頰,也會被判性騷擾有罪,不但須接受強制治療外,還要賠償受害者精神慰撫金。


患精神分裂症的男子阿建(化名),被控涉強抱1位大學女董事、並強吻女方臉頰,一審刑事庭依性騷擾罪判阿建3個月徒刑、緩刑2年;被「嚇很大」的女董事附帶民事求償100萬元,一審民事庭判阿建要賠12萬元給受害人,此案還可上訴。

台南地院判決指出,本身也經商的女董事與阿建因地緣關係相識,97年1月22日中午,阿建見女方獨自看店、萌生性騷擾念頭,先用手摩擦自己下體並對女方微笑。

女董事見狀連忙躲到隔壁尋求保護,不料阿建緊跟女方,從後抱住女方並強吻臉頰,女董事奮力掙脫,報警查辦阿建。庭訊時阿建說怎會意圖騷擾女方,自認是被陷害。

沒有留言: